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360手机助手--应用商店推广优化笔记(二)

2020-07-25 09:16:35来源:阅读:-

自上次写了优化笔记(一)以后再次码字居然已经过去了一个月,这一个月里…鬼知道发生了什么!?其实就是出差有点顾不过来哈哈…今天终于酝酿已久,开始码第二篇,各位看官轻拍砖啊,不然下一篇就是明年了(我不会告诉你我是在给自己偷懒找理由)。

这年头,张口闭口没有几个英文字母打头的运营推广模型,好像在移动推广圈里那就是个新人,别人看自己的眼神都好像怜悯似的鼓励——你不错,但还需要学习呀!不过老实讲,我这个“新人”得以偶尔装X卖萌也不过得益于一个模型而已。刚入行时候有幸遇到业内很资深领导,带我入行就教给我一个模型,从此靠它在APP运营推广的路上打怪升级乐此不疲。好吧,关子卖够了,呈上此模型给各位看官——AARRR!全场亮灯有木有……

360手机助手--应用商店推广优化笔记(二)

今天的这篇分享,我就给的大家分享下这个模型在APP运营推广中的使用。当然,限于篇幅(事实证明这篇文章接近5000字,全写完得2w字不止,我怕吓到各位,所以得分篇来写了)会先从模型理论框架说起,带入APP运营推广的关键指标,并就各个环节进行详细举例。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,不仅在360应用商店推广的更加顺畅,也顺带提升其他渠道的推广效果,这和老中医说的头痛医脚其实是一个道理呢~

废话不多说,先上理论吧(其实360搜索一下你就知道):

AARRR是Acquisition、Activation、Retention、Revenue、Refer,这个五个单词的缩写,分别对应移动应用生命周期中的5个重要环节:获取用户、提高活跃度、提高留存、获取收入、自传播。

有个图片看起来会更直观,我就不要脸的从网上截取了一个:

360手机助手--应用商店推广优化笔记(二)

注:图片来自360搜索

获取用户(Acquisition)

俗称“拉新”,也就是获取新用户。行业内考核指标以前是下载量,现在更多趋向于激活量(360移动推广平台马上将推出后台直接统计激活数据)。对于负责运营推广的小伙伴来讲,KPI一般又定为CAC(用户获取成本 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),在这里主要会关注渠道、平台的效果区别,后面几个维度会主要关注渠道、版本的效果区别。

提高活跃度(Activation)

俗称“促活”,也就是促进下载安装了APP的用户更多频次/时长等使用APP,提升用户粘性。行业内比较用的多的指标是DAU(日活跃用户)、MAU(月活跃用户),一般启动APP即会算作一次活跃。不过根据不同类型APP会有其他指标:每次启动平均使用时长和每个用户每日平均启动次数。当这两个指标都处于上涨趋势时,可以肯定应用的用户活跃度在增加。

留存率(Retention)

没有俗称了,简单说明就是新用户过了一定周期还有多少留了下来。一般考核指标是:1-Day Retention(首日留存)和7-Day Retention(7日留存)还有月度留存。留存率反映的是APP对于用户的粘性,也是进入下一个阶段变现的重要指标。

获取收入(Revenue)

不想赚钱的APP都是耍流氓,除了APP内收费,免费的APP也定有其盈利模式。这里常用的指标就是ARPU(平均每用户收入)值,同时关注利润的APP还会提到另外一个指标LTV(生命周期价值)。用户的生命周期是指一个用户从第一次启动应用,到最后一次启动应用之间的周期。LTV就是某个用户在生命周期内为该应用创造的收入总计,可以看成是一个长期累计的ARPU值。每个用户平均的LTV = 每月ARPU * 用户按月计的平均生命周期。LTV – CAC的差值,就可以视为该应用从每个用户身上获取的利润。

自传播(Refer)

基于社交网络的病毒式传播,这已经成为获取用户的一个新途径。这个方式的成本很低,而且效果有可能非常好;唯一的前提是产品自身要足够好,有很好的口碑。(以下内容来自于360搜索)K因子(K-factor)是衡量其效果的指标,K = (每个用户向他的朋友们发出的邀请的数量) * (接收到邀请的人转化为新用户的转化率)。假设平均每个用户会向20个朋友发出邀请,而平均的转化率为10%的话,K =20*10%=2。这个结果还算是不错的效果——当K>1时,用户群就会象滚雪球一样增大。如果K<1的话,那么用户群到某个规模时就会停止通过自传播增长。即使是社交类的移动应用,目前K因子大于1的也很少。所以绝大部分移动应用还不能完全依赖于自传播,还必须和其它营销方式结合。

好了,理论讲完,是不是觉得自己一下懂了很多道理呢?不好意思,咱不自恋了好吗?

这个模型虽是一身黄金战甲,但单纯的认为穿上它就能所向披靡,那就有点自欺欺人了。所以关键还在于APP产品和运营本身,能否从细节上运用这个模型。

在此要特别说明一下,我后面写的内容,更多是自己实践或者客户沟通过程中学到的一小部分。实践出真知,只有做的更多才能收获更多,所以我自认为和各位运营大牛差得很远。以下内容,仅供大家看来参考。

前面也提到篇幅有限,这篇文章只讨论第一个A,获取新用户,后面的内容后续再陆续呈上。

谈到获取新用户,会再引入一个大家熟悉不过得用户生命周期的概念:

用户—展现—下载安装—打开注册—活跃—付费

获取新用户相关指标应对的是前几个环节“展现—下载安装—打开注册”,这个部分想做好,就得仔细考虑将这几个环节把用户体验做的越流畅越好,相互衔接越短越好,中间流失的用户也会减少,为后续的环节增加用户基础。

——第一个环节:展现——

各位看官希望利用好360的移动端资源,获取尽量多的用户,就不得不先了解360移动端资源。

360的APP推广资源最为人熟知的就是360手机助手应用商店分发,另外360移动端资源还包括:360安全卫士(全国8亿装机量),360搜索,360免费WIFI,清理大师,原MediaV加入360后引入的大量外部优质移动端媒体资源等。

各位看官以前合作最多最为熟悉的可能是手机助手的免费资源(首发、福利、换量等形式),毕竟360从15年才开始推出移动端资源的付费推广合作,时间比较短。不得不说最早合作的一批APP客户太有眼逛,当初利用最低的成本获得了大量的优质用户。当然,到现在推出付费推广也才1年多,现在合作付费推广也不晚哟。合作付费推广的优势就在于,简便、安全、快捷的获取高质量展现机会和用户,360移动推广平台整合了上面提到的所有资源一站式投放,轻松推广获取用户so easy!

现在360付费推广合作有CPC以及CPT两种售卖形式,提供应用下载/应用打开/移动网站的投放方式,兼顾精准下载以及品牌推广的需求,简单合作即可获取大量展示机会,何乐而不为。

当然,最好的方式就是自然流量和付费流量双管齐下。自然流量方面需要和360手机助手商务紧密联系,最好一个月做一次产品更新及首发,独家首发会更有利于提升APP的自然展现机会。结合APP运营的活动,参与手机助手的福利专区,或者运营专题活动,增加自然展现也非常有效。如果开通了花椒直播的APP,那现在就是非常好的机会,手机助手开通了直播合作推广的模块,可以为APP增加手机助手和花椒的双方导流,直播过程中用户可以直接下载APP,合作过的CP都说好。

360手机助手--应用商店推广优化笔记(二)

360手机助手--应用商店推广优化笔记(二)

付费流量则是直接购买广告位,下面这些位置都是可以购买的位置之一哦。联系360在全国的独家代理商即可开户合作,且享受代理商的专职优化师支持,优化投放效果,有想法可以直接加微信:aiwen9109

360手机助手--应用商店推广优化笔记(二)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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——第二个环节:下载安装——

不用猜也知道各位天天在抱怨什么:现在的移动用户真是越来越挑剔,不好伺候。其实也不怪咱挑剔,那都是以前被各种山寨或者流氓APP弄怕了,导致不敢轻易下载APP,或者下了感觉不对就卸载。为了引导看到APP广告的用户感兴趣下载且顺利到下一个环节打开注册,我们首先要来分析下用户这个过程中存在得普遍4种心理(纯属自己总结,所以名字不学术,各位砖家海涵)

品牌心:拥有品牌心的用户更看重这个APP的背景及口碑。所以尽可能的露出公司最牛的品牌词,结合其他营销打造的好口碑,以及手机助手高评分高评价,都能获得这些用户青睐。如果公司近期有PR宣传,IP造势等,那就是进行推广获取这类用户的大好时机,千万不要错过啊!快来合作推广,双剑合璧勒!

360手机助手--应用商店推广优化笔记(二)

实惠心:说白了这群用户容易受小恩惠影响,比如下载领红包领券领流量什么的,只要APP不是超大50多M而且刚好用户流量用光了,他们就会愿意为了福利下载。但是这类用户后续如果没有持续的优惠刺激,流失也快些。但这类用户在整体流量里面的占比不容忽视,只要做好后续引导,很多的潜在用户就来于此,需要快速获取用户下载量得可以用这个方法。不过请各位在准备放出福利吸引他们之前,先看看竞品的福利都是几块钱,不要差距太远呀,会被用户鄙视打入深渊哦!

360手机助手--应用商店推广优化笔记(二)

现实心:简单说,这些用户的目标非常明确,要求你APP的功能和描述必须属实,且符合用户现在的需求,否则即使利用美好的包装把用户欺骗下载了APP,也会被他们非常愤怒的删掉!说不定还会去评论区写一个差评,这就是得不偿失了。所以,宣传和介绍美化是必须得,但是一定不能作假,才可以获得这批用户的心。

好奇心:心态年轻的用户都像孩子一样保持着一颗好奇心。他们会经常四处逛猎奇有趣有意思的APP,这个时候经常做首发或者专题的APP就会比较占优势,说不定下一秒用户就看上了你下载来体验一下。付费推广的用户也可以通过投放手助推荐页、软件页,其他应用的信息流广告这样的位置来获取这些用户,也会是不错的选择。

360手机助手--应用商店推广优化笔记(二)

当然,每一款APP都会同时面对以上4个种类的用户,都希望他们下载APP使用。了解了用户以后,就要求APP运营人员,需要对自己的用户进行分类管理。因为吸引他们看到广告是第一步,下载也只是第二步,后面的使用转化才是关键啊,需要针对不同的用户群设置后期的运营动作,简单举例如下:

  1. 针对品牌心用户,需要持续给予品牌暗示,提供符合品牌定位的产品。

  2. 对于因为实惠进来的用户,则需要设计新的优惠形式和内容,并明显的提醒用户,比如APPpush消息(这里可以多学习携程、途牛)。

  3. 而现实心的用户,则需要APP不断优化和更新迭代产品,提供比竞品更有优势的内容和产品,才可以留住他们。

  4. 好奇心的用户在下载完APP以后首次体验会很关键,必须做好新手引导,详细的内容下文会举例(新浪微博做的非常好)。

所以,只想让渠道给流量,转化效果差就说流量差,APP却没有针对用户做运营得行为,也是耍流氓。

——第三个环节:打开注册——

之前提到的考核指标之一:激活,其实打开就算激活。但是这里我把注册放在一起,是因为在用户第一次打开APP的时候就吸引用户顺利注册,我认为是减少用户流失的关键。且上文提到的对于不同用户的运营方式,也适用于提升激活效果。

提到吸引用户注册,也细分为两个步骤:吸引+注册。

步骤一:吸引。

这个步骤可以通过明显的弹窗,新手引导或者大banner图设计注册就送XX等就可以实现,方法很多,各位多看看各类APP就可以知晓不少方法。

步骤二:注册。

注册渠道的选择决定用户进入APP的入口,注册方式的选择也决定用户进入的门槛。

现在主流的注册方式有以下四种:

本地注册----首页

第三方登陆----首页

第三方登陆----系统自动匹配ID、昵称----首页

第三方登陆----用户手动填写ID、昵称、密码----首页

第一种方式通常出现在对第三方登陆没有要求的自有账号建设中,如果这里用户需要填写的内容过多,就容易导致用户放弃注册。

第二种方式相对来少见,过于依赖第三方登陆,如果第三方终止合作,用户就都流失了。

第三种和第四种常见,APP可以通过强势第三方引流引导用户快速登陆,再在后期的运营过程中引导用户自己注册填写更多信息,会比较有利。

360手机助手--应用商店推广优化笔记(二)

对于提升注册后的用户还有一个关键点,就是提升注册转化率,将注册用户变为一个对APP有认知的有效用户,增加用户的使用时间和频次,为后续活跃和留存打好基础。

提升转化率有两个步骤:

步骤一:做好用户引导,通过非常简单明了的方式告诉用户产品是什么,核心价值在哪里,提供怎么样的服务等。这个环节可能在注册前,通过产品简介来实现。也可能出现在注册后引导新手发现功能。

360手机助手--应用商店推广优化笔记(二)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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步骤二:数据埋点,检测用户跳出率,对于用户跳出高的页面或者环节进行优化。

唠叨到这里,就是对于AARRR模型第一个A的解读罗。不小心又打了广告埋了伏笔,虽然更新比较慢,但是每次我都会认真花一天的时间码字和修改哈,希望对看到这里的你能有所帮助,也欢迎加微信交流 aiwen9109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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